close

懷孕38週時

IMG_9814.JPG

 

IMG_9813.JPG

 

熬過了前期的胚胎不穩定跟反胃,中後期的狀況也不少喔

一般孕婦最常見的腰痠恥骨痛我是全程都沒有

最困擾我的是中期的癢蕁麻疹還有後期肋骨痛到不行跟胃食道逆流


 

懷孕的過程除了喜悅之外,更多的是每天跟身體的不適與變化抗衡的過程

熬過了前三個月的安胎跟反胃,

接著就是:脹氣、胃酸、胃食道逆流、便秘、頻尿、白帶、分泌物、濕疹、尋麻疹、水腫抽筋色素沈澱、妊娠線、妊娠紋、腰痠、恥骨痛、肋骨痛、宮縮、假性陣痛

 

以上講的其實都是小狀況~

中後期沒有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安胎等等的狀況已經是非常幸福了喔

 

有人說:10個孕婦9個便秘,我剛好就是那一個不會便秘的,從頭順到尾,到生每天都規律上廁所1~2次!

還有人說:10個孕婦9個腰痠,我也是剛好就是那一個不會腰痠的,到生都很好完全不會腰痠,托腹帶都沒用到耶!


 

最困擾我的是中期的癢蕁麻疹還有後期肋骨痛到不行跟胃食道逆流

 

以下是孕程中後期常見的小狀況總整理~

 

脹氣

我自己中期很明顯,尤其是有一陣子連續三週收到彌月油飯

脹氣會難受到睡不著,必須一直側躺換方向才會舒服些

很嚴重的時候甚至肚子會有鼓到痛的感覺

連續收到彌月油飯不久後就適逢端午節

這次學乖了,今年我一顆粽子都沒吃,真的嚇到了哈哈

 

胃酸、胃食道逆流

中期因為寶寶位置往上加上寶寶變大會頂到胃

有經驗的人就知道胃食道逆流一來真的很難受

我到後期都還有,尤其吃飽後特別明顯,好發在下午跟晚上,雖然不是天天會發生

但晚上只要一有這狀況真的不用睡了

常常11.12點躺好,到1.2點才能睡

又因為晚上如果胃食道逆流,都不敢吃太飽

1.2點才睡,5點又會被餓醒就睡不著了

在還沒請假前我都是早課上班很痛苦啊!

請假休息後,至少9點還可以再睡一下~

 

通常有這種情況多會被建議少量多餐、吃七分飽 

吃飯前後不要急著喝湯湯水水

不過很神奇,我以前沒那麼愛喝湯但懷孕時超愛喝湯的(可能寶寶愛)

也因此胃食道逆流算是伴隨我孕程不適的排名前三!

 

 

便秘

最困擾孕婦的便祕我是全程都沒有,從頭順到尾,

到生每天都規律上廁所1~2次!

 

初期時,我經常拉肚子,醫生說孕婦腸胃比孕前更敏感,

不管是便秘或是拉肚子,只要沒有成型都不是正常的,建議要補充益生菌

因此多喝水吃益生菌補充青菜應該就會改善囉

不過,孕婦大部分不愛喝水,好像是因為荷爾蒙的關係

口腔會需要比較重的味道壓過去,我推薦氣泡水+檸檬汁,至少比喝珍珠奶茶好~

至於青菜的部分,我以前算愛吃菜,但懷孕後聞到青菜的確有時會不舒服

我懷孕時是比較喜歡高麗菜彩椒花椰菜

真的都不想吃青菜的話很推薦一天一顆蘋果唷

 

頻尿

初期後期壓迫到膀胱,是每個孕婦一定會碰到的症狀

尤其晚上最明顯,沒辦法好好睡

初期大概晚上會起來一兩次,到後期嚴重的話起來三四次以上都可能

如果整天都在外面坐著,沒有走動,

或是整天都在外面,比較晚才回家休息

那天的水腫一定特別嚴重,晚上肯定是沒辦法好好睡的

 

所以會建議,如果整天都是坐著不動,還是要提醒經常自己起來走動走動

或是整天在外比較晚回家休息,回到家最好先放鬆抬抬腳活動一下再睡

不然一平躺,整夜廁所去不停~

 

白帶、分泌物

懷孕時白帶分泌物都會變多唷

比較困擾的是,沒辦法馬上去廁所的時候就會覺得濕濕的不舒服

或是~剛上完廁所弄好,也洗好手都走出廁所了

突然又一陣溫熱~真的只好走回去再重擦一次

有的人會用護墊,醫生也是說可以隨身帶護墊

但因為我懷孕中後期是夏天,分泌物+流汗是整件內褲都會濕掉

我不喜歡只換護墊,所以我是乾脆隨時攜帶一兩件內褲替換

比較乾爽舒服~

 

 

濕疹、尋麻疹

我的預產期在10月,孕中期5~9月這整整5個月,每天都癢抓到紅腫

不過我癢的地方主要在胸部大腿,剛好是看不到的地方

手腳都沒事,所以大家不會察覺到我們有多不舒服~

 

這整整5個月胸部大腿都很癢

一脫掉內衣更是抓不停很紅腫

一定要冷氣+電扇、早晚塗藥

回到家就是要趕快脫掉哺乳內衣換上棉質洋裝納涼

 

所以說我真的很難在家運動啊

在外已經穿瑜珈服半天一整天的,又一直站著跟走動

尤其通勤時滿身大汗,一流汗就會癢到受不了

回到家只想趕快換睡衣抬腳~

還好我都是利用課堂空檔去運動上課完才回家

 

解決方法除了盡量吹冷氣勤替換濕透的內衣褲

可以跟醫生要孕婦可以使用的口服藥和藥膏

 

 

水腫

小腿漲腳漲也是孕婦必經的過程

我本來體質就容易水腫,懷孕更是嚴重

尤其是坐著不動的時候,像是跟朋友吃飯聊天一直坐著

或是坐著處理文書、中長程出去玩坐在車裡等等

就只能提醒自己要多起來走動、平常多運動增加肌肉的彈性

回家時多抬腳休息

 

中後期因為腳漲,鞋子最好要備一兩雙大一號的

原本懷孕前穿起來剛剛好的鞋子,懷孕中期真的會超緊

後期更有可能穿不下喔

 

小腿抽筋

大肚子壓迫影響下半身血液循環,是中後期很常見的症狀

以前都會說缺鈣

但現在的醫生都說與缺鈣無關,因為現在孕婦補充鈣鎂都很充足了

主要還是肌肉緊繃沒有彈性

可以睡前抬腿、伸展,平時多運動保持肌肉的彈性

還有一說是孕婦怕熱會開比較強的冷氣,如果睡覺時踢被腳露出來冷到也比較容易抽筋,如果是這樣可以試試穿襪子睡覺

 

我孕程很幸運大概抽筋2次,都在中期的時候

小腿抽筋真的很痛,會尖叫把老公叫醒那種

可以試試看有快要抽筋的感覺時,勾腳趾頭伸展小腿後側(躺著就能做)

如果已經抽筋了,自己沒辦法用力就請老公幫忙扳一下腳板

另外平時多運動多伸展真的有幫助唷

 

 

色素沈澱

懷孕時聽說腋下脖子,會有黑黑的色素沉澱

我是紫紅色在大腿根部很靠近坐骨的位置

完全看不到只有自己看的到,算蠻幸運的

這種色素沉澱聽說一生完就會淡掉了喔不用太擔心

 

妊娠線

懷孕中後期在肚臍下方會有一條咖啡色的妊娠中線

我自己大概是25週以後就有一條淺咖啡色的線出現了

越後面週數的確越深變成咖啡色的

聽說生完會慢慢退掉,不過我問朋友,大部分都還是要一年左右才會變淡喔

 

妊娠紋

跟妊娠中線不同,是不會退掉的喔

除了下腹部,胸部下緣也有可能因為皮膚突然被撐大產生妊娠紋

有人說妊娠紋是遺傳,我自己媽媽是沒有

但我也是有聽過,媽媽有女兒沒有,或媽媽沒有女兒有的

我覺得如果真的不希望有妊娠紋,可以試試早點開始保養初期肚子不要大太快

可參考之前寫的預防妊娠紋的保養文:https://reurl.cc/EKXmxA

 

 

腰痠

十個孕婦九個腰痠,我就是幸運的那一個,全程都沒有腰痠

我覺得腰痠跟姿勢、習慣、運動很有關係

懷孕因為加上寶寶的重量,脊椎會產生變化

導致孕婦站姿、坐姿都不太正確,而這經常是孕前就養成的習慣

懷孕後更加嚴重,所以腰痠更明顯

 

我很幸運身為瑜珈老師有自我覺察的能力

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姿勢、避免代償、推腰

並且在孕程適度保持腿部、臀部、背部肌肉的力量

 

如果沒辦法自我察覺或是檢視姿勢,最好諮詢專業老師的意見

不要因為腰痠更怕運動唷!

 

恥骨痛

是孕婦後期常見的症狀,我自己剛好很幸運沒有

我還是覺得除了幸運之外,應該跟我中期適度運動、伸展有關

因此不論孕前是否有在運動,還是建議孕婦們在沒有特殊狀況下

滿1216週就可以詢問醫生是否可以開始運動了

很多媽媽們都是到後期腰痠、恥骨痛到不行才開始上瑜珈課

其實已經有點晚囉!

 

肋骨痛

這個是後期困擾我最嚴重的

我的肚子,醫生也認證又長又尖

就是大家說身形沒什麼太大改變、正面背面看不出來懷孕的樣子

 

懷孕39週時

IMG_9861.JPG

IMG_9862.JPG

但也因為這樣我肋骨痛到不行整整痛了兩個月

只要坐著,尤其是坐捷運、吃飯、坐著上課(後期的媽媽教室)、坐沙發坐車

沒痛的時候都還好,一痛起來都是痛到我怎麼動都不是,扭來扭去哀哀叫

 

上孕婦瑜珈時,老師都會先問媽媽們有沒有哪裡不舒服

通常後期都會有媽媽跟我一樣肋骨痛,也算是常見的症狀之一

 

我在上媽媽教室的時候問過資深泌乳顧問

肋骨痛跟脹奶一樣,按摩是沒有效的,也不要硬壓

(因為那個部位不是肌肉,是神經、血管、脂肪)

 

真的受不了就是冰敷減緩痛感

平時微痛可以多做側彎伸展一下

解決辦法只有卸貨把寶寶生出來,才會好轉囉

 

 

宮縮

中期如果過於勞累受到驚嚇久站什麼的,會有宮縮反應

聽說按摩也會,因此孕婦按摩要特別小心唷

如果感覺的肚子突然很緊或是下腹微痛就要趕快坐下來或躺著休息

休息一下就沒事就不用太擔心,也無須就醫

如果休息沒改善甚至出血就要立即就醫唷

 

假性陣痛

到後期越接近生產時越明顯

我自己大概36週開始就會偶有經痛感,大多不規律休息一下就好了

如果是行進中,就會覺得肚子好緊好緊要放慢腳步才會舒服一些

這種就是假性陣痛

如果是規律性的陣痛,就要開始觀察頻率,隨時準備待產囉

畢竟3637週以後就算進入生產期了

醫院都會衛教怎麼觀察陣痛跟產兆所以也不用太擔心唷

arrow
arrow

    joann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