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驗到懷孕的隔天就出血,雖然礙於習俗不能說,但我還是警覺性的問了兩個很好的朋友,有一位回覆我應該正常,再觀察看看。另一位因為有安胎經驗,叫我最好先躺著,然後盡快去看醫生。

 

首先就是要先確認孕婦都會出血嗎?初期的著床性出血量應該沒有很多也不會一直呈現鮮紅色,如果反覆滴答滴答,又是鮮紅色的,就有幾個可能:

子宮外孕/自然淘汰的胚胎/先兆性流產。

 

因此隔天我去照超音波,確認不是子宮外孕,胚胎有在子宮內著床,但因為出血量不少又是鮮紅色的(看到超音波探頭拔出來鮮血淋漓我真的頭麻了一下),必須立即休息臥床,每三天就要回診所打安胎針,拿了一堆安胎藥,每天早晚都要用藥,也趕快找代課老師把假請好。

 

安胎針是油針,要打肌肉,而且容易結塊所以想到就要揉,手臂跟屁股要輪流打避免堵塞,我是左手臂左屁股右屁股右手臂這樣輪著打。

 

確認了不是子宮外孕,但是自然淘汰的胚胎或先兆性流產,就只能等。如果用藥後有心跳,胚胎順利成長,那初期出血就是先兆性流產,通常在用藥過後就會穩定下來。如果胚胎沒有順利成長,就是自然淘汰的胚胎。

 

醫生就交代我按時用藥,心情放輕鬆回家等待這樣

安胎這個過程真的是喔!我動也不敢動

只要站一下、走路太快就出血,而且是鮮血!雖然量沒有很多,但一整天滴滴答答的

 

臥床真的不是一件什麼很有趣的事

等待超音波、等待心跳、等待穩定的每一天都很煎熬

起來弄吃的、簡單的摺衣服、洗頭吹髮都深怕自己動作太大又出血

每次上廁所都像開獎,如果是點狀、塊狀褐色、黑色的,或是粉紅色或褐色的分泌物就覺得有希望,如果是鮮紅的血就心驚驚

不管是哪一種都要擦好多次才擦得完,衛生紙用很兇啊

也有幾次什麼都沒有,就像正常上廁所一樣

所以就像開獎,每天要開好幾次獎,每天都要坐雲霄飛車

 

還好打針後情況緩和許多,但我不敢大意,也不知道出血還要持續多久

私下問了一些過來人朋友,有人成功保住順利生產,有人沒有留住非常心碎

大家都說一定要盡量躺好、不可提重物、不可勞累、不能太大動作、久站

 

一週過後幾乎可以說沒有什麼鮮紅色了,但有天中午弄完飯正要吃(其實只是加熱而已),突然感覺不對,去廁所馬上鮮血直流,雖然沒有月經那麼多,但也是沾到褲子上,馬桶裡也有,擦了好幾次都是鮮紅的,於是匆匆忙忙吃完飯,就馬上去乖乖躺好。

 

如果你問我,我原先想像中的懷孕過程是怎樣?

我本來也希望我可以什麼都好、繼續上班、滿12週後繼續練習瑜珈跟運動、每天保持走路(我如果有上班的話,每天走路都超過1萬步),但是,為了胚胎穩定,我就每天乖乖躺好,只有打安胎針才會出門。

 

也因為在家,上網查了很多出血安胎的相關狀況,很感謝有過來人的分享讓我覺得不孤單,這也是我打算寫下我的心情跟過程的原因

還有許多好姐妹幫我打氣、鼓勵,繼續等心跳

真希望時間過得快一點,趕快來到照超音波的那天

 

總算熬到回診那天,等待看診也是內心忐忑,好消息是照到心跳了,但因為還是偶而有一些小血,還是要每兩週確認心跳,所有的用藥都照舊,每三天還是要回診所打針。於是我又請了兩週的假在家躺好躺滿,不過隔天有偷偷放風去看了一下月子中心。

 

安胎期間我也上網訂了書,我蠻推薦楊濬光醫師的「媽媽好孕,寶寶才好運」這本書,對於懷孕初期、中期、後期可能有的各種狀況、各種檢查,以及偏方禁忌都有很白話的解說。

 

IMG_6850.HEIC

進入第三週安胎,我還是盡量躺著,身為瑜珈老師,我感受到我的柔軟度正在遠離我,背痛、腿後側、臀部都超緊的,可是我不敢動,未來還很長,等穩定下來、等順利生完還有一輩子的時間練習跟運動,為了寶寶健康,我必須好好躺著。

 

當出血情況緩和後,我開始反胃,胃口很差,常常突然很餓,一看到食物就沒食慾,或吃幾口就飽了。會突然很想吃垃圾食物辣的食物,可能因為口味比較重,但事後還是有點懊悔,覺得不應該這樣!

 

還好人體很奧妙,前期媽咪不用擔心吃不下,寶寶有卵黃囊可以提供營養,所以媽媽不用太有壓力,改成少量多餐就好。

 

我每天都會喝滴雞精、吃水果、雞肉或魚、還有補充醫生建議的營養補充品,只是前期真的很不想吃東西,聞到電鍋煮飯的味道就反胃,就只能想吃的時候盡量吃這樣。

 

安胎進入第四週,想吃的東西越來越少

除了蘋果、優酪乳之外,前幾週愛吃的魚粥、飯、菠菜、雞肉現在也都不想吃了

剩下麥當勞早餐、番茄義大利麵、起司、蘇打餅想吃,其他完全不想吃啊

還好滴雞精都有喜歡喝、每天都會吃蘋果還有孕婦營養品

 

9週我開始恢復部分課程,從81012堂到第15週我一週大概教14堂課,並打算從28週開始逐漸放課及請假。

 

儘管反胃吃不下,但因為打針及服用安胎藥到10週,我還是胖了兩公斤,但這也沒辦法。不過我也開始認真考慮在反胃結束後要吃好吃對食物,不要再貪戀重口味的食物,並且在醫生認為可以運動之後開始慢慢恢復練習。

 

 

10W醫生評估安胎針及安胎藥可以告一段落了,也順利在11W到媽媽手冊,之後就改成一個月產檢一次就可以囉!(不過緊張的頭胎孕婦還是中間又去看診了兩次😆)

arrow
arrow

    joann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