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681.JPG

 

IMG_6799.JPG

 

這篇分享我的孕期運動規劃。

我在孕前的運動習慣是瑜珈、重訓跟皮拉提斯,一知道懷孕我就暫停全部的練習,只有教學。不過我一知道懷孕的隔天就出血了,再隔一天就請安胎假一個月,所以教學也停擺,專心在家休息安胎。

 

因為初期有狀況,我非常保守,畢竟運動有一輩子的時間,但寶寶的安全健康是時時刻刻都要注意的。即使9週產檢時,醫生說可以開始運動(現在的醫生大多是鼓勵運動的),我還是等到滿12週才從散步先開始。

 

到14週時,我梅尼爾氏症發作,突然暈眩

頭低、頭抬、轉頭都暈

15週產檢就問醫生,醫生說可以開始運動了,運動會改善的

我:我現在只有散步

醫生:趕快運動呀

我:我想說之前有狀況⋯

醫生:那個沒關係!初期是不穩定,但妳現在運動,寶寶不會因為妳運動而怎麼樣!

我:我之前有練瑜珈

醫生:可以

我:還有重訓

醫生:也可以

我媽很緊張:重訓真的可以?

醫生:可以!

 

孕期運動還是建議:

最好滿三個月

經醫師同意可以開始運動

不要輕易嘗試孕前沒有的運動習慣,除非是瑜珈或比較溫和的運動

注意子宮頸長度與閉合狀況,慎防閉鎖不全或早產,可以產檢時與醫師討論喔

不要太過激烈有早產跡象一定要去看醫生喔

 

因此我衡量我的孕前的運動習慣,從15週開始做瑜珈、肌力訓練

瑜珈我比較少自己練習,我是上一週一堂~兩堂的孕婦瑜珈

教學時如果是適合孕婦做的我看狀況就跟著做,但畢竟在教學,我以全場學生為主,不會把這個當作自己的練習,只是說教學時也有在活動、走動是一定的

在教學空檔,一週安排三天左右滑步機練習,每次20~40分鐘

19週開始有教練陪同做肌力訓練,教練認為一週上課一次很好,如果身體狀況許可,多利用一天自主練習也很理想唷

 

可能有人會問

瑜珈老師為何要上孕婦瑜珈呢?為何不自己練習?

由於初期打針安胎臥床,請假一個月期間我是完全不敢動,也不可能在家練習瑜珈

 

到了穩定的14週,我幾乎恢復全部的課程,每週教課14堂,對孕婦來說也不輕鬆,可以說我就是一般上班族,下班回到家我只想趕快把壓胸的運動內衣給脱了,讓漲到不行的胸部好好呼吸一下,也想把瑜珈褲趕快換下,雖然褲子是不會不舒服,但孕婦在家真的只想穿傘狀洋裝居家服最輕鬆自在了

 

孕婦又嗜睡,回家通常換了居家服,就想好好睡一下

真的不誇張,我不管什麼時候回到家,都可以睡12小時唷

加上在家就是有很多瑣事,洗衣服、打掃、煮飯什麼的

 

這種情況下,我實在沒心情再好好換運動服,把墊子打開在那邊練習啊

所以我衡量一下,去上課比較方便,也可以確保我有規律的練習

 

不過,到中期真的很容易水腫 肩頸痠

如果真的可以挪一點時間在家練習,當然更好囉!

IMG_6986.JPG

IMG_6991.JPG

 

 

肌力訓練的部分,我是利用教課空檔使用器材或老公去健身房運動時一起去

每次使用滑步機20~40分鐘左右,對孕婦就蠻累的呢

IMG_6930.JPG

 

19週開始每週一次教練帶著做適合孕婦的肌力訓練

有自由重量、也有器材,重量都有大幅降低,也都是適合孕婦的位置,不會壓迫腹部

照片是19週多,上完第一次孕期重訓後的自主練習時拍的

但還是要提醒大家,我孕前的重訓重量也不輕唷(例如深蹲硬舉大概是我的體重45~50公斤)

所以我第一次練習就有拿很輕的重量做(5~7.5公斤)

如果沒有相關經驗一定要找合適的老師在旁邊指導,也不一定要拿重量的!

總之細節很多唷,請在練習前確實與醫師討論,並充分衡量自己的身體狀況,找合適的老師指導唷

 

IMG_6917.JPG

 

IMG_6899.JPG

 

 

IMG_6927.JPG

 

我目前規劃重訓的部分最多到30週就會暫停

滑步機跟瑜珈應該比較不受限,但我還是會持續跟醫師討論

在禾馨產檢醫師每次都會檢查子宮頸長度跟閉合狀況,我覺得蠻令人安心的

孕中期很多人開始運動一定要避免太過激烈、慎防早產喔

 

 許多學生知道我之前有安胎狀況都會提醒我一定要注意運動強度,真的很謝謝同學們對我的關心,也有很多同學跟我分享她們的懷孕、安胎跟生產經驗。

每個人狀況真的不同,每個孕媽咪一定要隨時注意自己跟寶寶,以舒適安全為優先考量,並且每次產檢都與醫師討論,找尋適合的孕期指導老師再進行運動規劃唷!


補充:孕婦一定要花錢運動嗎?

其實散步很好唷,醫生也很鼓勵
但我孕中晚期是台灣的5~10月,實在沒辦法透過少坐一兩站公車或捷運改成散步來運動,孕婦體溫又高😢
加上,我平常上課就是在外走動通勤,已經走了不少路囉
晚上我也不喜歡出門,所以還是選室內在白天運動的
我是很幸運,因為工作的關係,是可以隨時使用運動器材的,上課也有蠻優惠的價格,教課每堂中間空檔也能夠抽空練習或使用器材

當然還是要提醒一下
瑜珈跟重訓我自己很熟悉的運動
不熟悉的更是一定要找專業合格的老師指導唷

那自己在家做適合嗎?
我覺得要看怎麼做
光是瑜珈,就非常浩瀚廣大
如果只看書恐怕仍然會一知半解,會建議有一定的練習經驗再買書回家練習
也建議買了書還是可以跟老師討論,讓比較了解妳身體狀況的老師給妳更仔細的建議
畢竟書是大方向,但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同喔

另外,無論選擇什麼方式,最重要的那幾點不能忘記唷!
最好滿3個月以上,一定要身體舒適,跟醫生討論後再進行計畫並留意強度❤️

 

 

arrow
arrow

    joann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