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164.JPG


一般來說大休息時,會轉個身讓頭朝向老師休息。


但現在我很少請同學轉身,倒是會有不少同學主動轉身大休息。


那為什麼要轉身呢?


傳統上,瑜伽課前師生會唱誦om sahanavavatu開始這一堂課


我上的瑜伽師資班也都會以這個梵唱開始每天的課程


Oṁ Saha nāvavatu saha nau bhunaktu


Saha vīryam karavāvahai


Tejasvi nāvadhītamastu


Mā vidviṣāvahai


Oṁ Shāntiḥ, Shāntiḥ, Shāntiḥ


大意是:願神/至上保護我們﹑幫助我們所有的人(師生)

願我們集合力量共同努力

願我們的學習是清晰有意義的

願我們不會對峙﹑憎恨

Om, 和平,和平,真正的和平


在Ashtanga的練習當中,也會以梵唱開始練習


vande gurunam charanaravinde 我拜倒在眾位上師的蓮花足下


從《傳承》一書當中,弟子們多次提及梵唱的第一句:「我拜倒在眾位上師的蓮花足下。」


表示臣服及學習的態度,以及對過往所有老師的尊敬。


所以大休息時,我們習慣讓頭朝向老師,不讓腳朝向老師。


因此,傳統瑜伽學習是很謹慎緊密的師生關係,不是進來拉筋伸展紓壓睡覺的喔!

學習也不是只有手腳比劃那些動作,老師會根據你目前的狀況給適合你當下的練習。


現在大休息時我通常不太在意,同學想怎麼躺就怎麼躺,我很少主動請同學轉身,如果是在瑜伽教室我有時會。但同學又不明所以,為什麼要轉身?或是沒有聽清楚已經躺下來了還要起來再轉一次嗎?


我不是大師,比起尊敬老師這樣的說法,我比較傾向是我們互敬、互相尊重,無論是否轉身,我都相信學習是緣分,我們一起在這裡相遇、練習,是一種緣份,除了互相尊重,我也希望同學把專注力放在自己的練習,尊重自己今天的練習與身體狀況,不勉強、不競爭、不批判!


#點此加入Joanna老師粉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休息 savasana 瑜珈
    全站熱搜

    joann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