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將心緒傾向懸止稱為瑜伽

 

Yogas chitta vritti nirodhah 瑜伽經

 

之前家中有長輩討論到幼兒的才藝並開玩笑說可以學瑜伽,

 

而有長輩認為那是虐待小孩子,

 

雖然大家都是在說笑,但是我開始深思,為何會有這樣的觀念?

 

而且我認為這樣想的人並不少。

 

小孩子不需要練習柔軟度,真的不需要!

 

之前上幼兒瑜伽師資時,老師不斷強調,幼兒瑜伽最重要的事情是』Happy

 

幼兒瑜伽是跟孩子玩,在玩的過程中,鍛鍊肌肉的力量﹑肢體協調﹑尊重自己及他人的身體,

 

並透過老師設計的遊戲,練習適合幼兒的呼吸法,幫助靜心﹑思緒清晰及專注。

 

另外,瑜伽不是比賽,沒有輸贏及排名,對於某些幼兒來說,是可以讓他們真正敞開心房的一個管道。

IMG_4805.JPG

對大人的瑜伽來說,也是!

 

瑜伽從來不練身體,練心!

 

如果認為瑜伽課程就是費盡心思把自己變得很柔軟,或是每天都在挑戰高難度的動作,

 

那麼他走錯了,他應該去報名馬戲團培訓班。

 

 看看這段話:摘自傳承 Nancy Gilgoff

 

「我們第一次去麥索的時候,他帶我們去班加羅爾看馬戲團表演。有一個女孩子後彎很厲害,頭可以碰到屁股,身體柔軟極了。

 

我們一直說:『古儒吉(老師),你看,好厲害喔』他則回答:『對,但這不是瑜伽』

 

這怎麼不是瑜伽呢?我不懂差在哪裡。對那時候的我來說,瑜伽就是柔軟度,就是改變身體外在的形狀。

 

和他練習多年,接受種種磨練之後,我才知道瑜伽跟外在的身體無關,而在於內在的轉變。

 

體操選手的柔軟度再好,也不會變成瑜伽行者。」 

 

瑜伽是源自於印度五千年前的哲學系統,

 

體位法(Asana)也就是一般坊間瑜伽課程只是瑜伽八支的其中一支,所有的體位法練習都是為了之後做準備,就是合一﹑三摩地。

 

再看看這段話: 摘自傳承Tim Miller

 

瑜伽就是以科學為基礎的技術,它讓我們以某些技巧喚醒揭開我們與生俱來的靈性。

 

我們身來都具有神性,但是我們的身心總是有太多的障礙,以致我們無法了解真我。

 

我認為瑜伽就是移除障礙的方式,讓我們得以觀察到內在的本質。

 

帕坦加利在瑜伽經中提到:瑜伽就是停止意識的波動(將心緒傾向懸止);

 

當我們讓心靈平靜下來之後,觀察者便能還原本來的面目,彰顯真我。

 

所以瑜伽就是移除障礙的技巧,好讓我們看見內在真我。

 

它是讓我們了解靈性的科學方法。因此,它顯然是一種靈性練習。

 

IMG_5050.JPG

 

一起跟Joanna老師安全開心的練習﹑練心!

 

#點此加入Joanna老師粉專

 

arrow
arrow

    joann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