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談談關於師資班

 

  

 

全職當瑜伽老師的時間也默默的這麼久了耶

 

其實第一年就碰到幾位學生諮詢我關於師資班的相關事項

 

我想陸續整理一些師資班的資訊供有興趣的同學參考唷

 

Q: 瑜伽師資班分哪些?為什麼價錢差那麼多?

 

師資班或是培訓、研習通常是用時數及派別來依據。

 

現在最主流的機構是美國瑜伽聯盟YA,除此之外還有印度瑜伽聯盟YAI、北美瑜伽聯盟等等,如果要教課的話,建議取得一般大會館接受的國際證照。

如果不確定該培訓教室是屬於哪個機構,可以先詢問清楚再報名。


 

ERYT200.jpg

我自己是參加美國瑜伽聯盟認可教室的培訓。

美國瑜伽聯盟分為RYT200小時、RYT500小時及RPYT孕婦85~95小時、RCYT兒童95~100小時,值得注意的是,必須先有基本200小時,才能繼續累積300小時(一共是500小時)、或參與孕婦、兒童瑜伽的培訓。

 

200小時包含瑜伽哲學、體位法練習、解剖學、教學技巧編排、呼吸潔淨法練習、梵唱等等,算是入門老師的證照,可教授哈達、流動、和緩等課程。


目前在台灣的培訓機構,幾乎都是中文教學,大大減少200小時裡面翻譯的時間;如果是卡在語言方面的考量,與幾年前全中文培訓機構不多相比,現在方面許多了!

 

除此之外,還有獨立的派別像是Ashtanga、Iyengar、universal、Jivamukti、Lady Niguma等自己系統的師資培訓,除了Ashtanga 一定要到印度Mysore跟掌門人Guruji親自學習並取得授權,其他系統可以在由該系統認可的老師下培訓。

 

有些50~100小時的培訓不限定一定要有200小時的證照才能參加,像是陰瑜珈、陰陽瑜伽、火箭瑜伽等等。

 

要注意的是:雖然可以報名精進練習但是並不是上完就可以變成瑜伽老師,要受瑜伽老師正規訓練的話還是要來上200小時培訓喲!

 

  

  

 

關於美國瑜伽聯盟各種不同時數、如何累積、入會,會再另外撰文介紹,這邊主要還是針對師資班的介紹,或YA詳細內容請參考這裡

 

Q:老師你覺得我要參加哪位老師的師資班?

 

師生是緣分,正是緣份促成師生的相遇。有的人一開始就遇見自己的老師,

 

有的人向不同的老師學習吸收不同派別的精華,後者也有可能轉了一圈,

 

最後終於找到自己的老師。第一個師資班(對!極有可能你會參加不只一個師資班)

 

因為對瑜伽的認識多來自課程上的經驗,而課堂上因時間緣故能夠

 

傳達的瑜伽不外乎體位法Asana

 

其他的幾支如蜻蜓點水輕輕帶過,因此我會建議第一個師資班,

 

你至少多數時可以接觸到體位法以外的東西,對於瑜伽的全貌會更為了解。

 

我的200小時師資班,除了體位法之外,教導許多生命能控制Pranayama及梵唱chanting

 

更在教學編排及教學倫理上做許多開放性討論,針對特殊族狀況的學員(疼痛/年紀/慢性病)

 

也有同理心及細心引導(但是老師驗收時是非常嚴格的喔^^)

 

 

Q:老師你真的覺得我可以嗎?

 

參加師資班本身是非常棒的一件事,對於自己的練習會有很大的幫助!

 

若是為了想要成為老師而參加,就比較需要思考了!

 

首先就是為什麼想當瑜伽老師呢? 除了喜歡瑜伽這件事情之外,瑜伽老師的真實面是:

 

吃飯時間通常都有課、中間空堂沒地方去、假日或晚上都沒空慢慢朋友變少、

 

生理痛或感冒身體不舒服還是繼續上課(通常也沒時間看醫生)、持續進修很燒錢、

 

身體有狀況必須請假就沒有收入、

 

教學絕對不是練習要另外找時間練習……

 

那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人想要當瑜伽老師呢?瑜伽老師的美好:

 

上班及空堂時間彈性安排、遇見各式各樣有緣分的學生、持續參加研習精進自己、

 

上班時間不用一直坐著或看電腦、教學相長透過學生更完善自己的教學、

 

幫助家人及學生更了解自己的身體與安全的練習……

 

所以你必須衡量的是,如果是為了當瑜伽老師而參加師資班,你是否有足夠的經濟基礎呢?

 

因為一開始一定是很燒錢的,師資班本身就是一大筆費用,

 

開始教學後,你的週教課數量要多少才能達到之前工作的薪資呢?

 

如果剛開始擔心教課數量不夠,可以先兼職教學或代課不急著辭職全職教學。

 

如果只是想精進自己的練習而參加師資班,那麼就單純享受師資班的美好吧!

 

 

Q:上師資班之後,有哪些教學機會呢?

 

一般來說,有的培訓教室本身就有提供教學機會,

 

所以參加的師資是否可以提供或輔導你相關的教學機會也是一個考量。

 

有的歷屆學長姊也會很熱情的幫忙介紹,再來線上老師都會請假需要找代課,

 

如果是同一個教室或同一個系統培訓出來的,大家都會比較放心,就會互相提供代課機會。

 

不過,有的教室或會館只接受館內老師代課,那也沒關係,大公司也可以試著投履歷看看,

 

如果剛好有認識的老師在該會館或教室,通常也蠻有機會錄取的。

 

學校公司或是機構的瑜伽老師,通常都是朋友或其他老師介紹進去的,

 

比如你原本工作的環境也許就有機會唷!

 

老師們之間也有Line群組或是臉書社團,互相詢問一下,都會有代課或正課的機會!

 

 

Q:有很多動作我目前都做不到,師資班會教我嗎?

 

我們剛剛說過的,瑜伽不只有體位法的練習。

 

但是,當瑜伽老師,的確會以體位法的教學佔多數。

 

的確,師資班會在有限的時間內,除了體位法練習之外,帶給我們其他瑜伽的知識

 

而對於高難度的體位法練習,通常也會盡量讓大家嘗試看看。

 

至於你是否能在200小時內做到,仍然與你之前的練習時間與程度還有個人身體條件有關,

 

持續地練習,一切終會到來!

 

成為瑜伽老師,還是要保持自我練習,也因此,練習是一輩子的事,

 

若有來生,也會有機緣繼續練習,對於動作不應太過強求。

 

教導很厲害的學生,其實並不難,

 

但絕大多數的學生,受限於身體狀況與練習的時間,其實可以做到的動作很有限,

 

所以他們更需要老師的協助,引導他們完成當下的動作或是替代動作,

 

而不是自顧自地表演讓學生不知所措。

 

如果參加師資班最後是想要教學,那要思考的更是教學相長,

 

學生也是我們的老師,在課堂中會碰到各式各樣的狀況,形形色色的學生,

 

如何讓大家都能在一堂課程中做到自己目前可以做到的,又不會傷害自己。

 

再來是我想提出的:

 

Q: 你的家人可以接受並支持你成為瑜伽老師嗎? 你可以接受三餐不正常嗎?

 

教學熱門時段都是晚上跟假日,你的家人可以接受並支持嗎?

 

若中午跟晚上都有課,那你的吃飯時間會很不固定,你的腸胃可以負擔嗎?

 

許多瑜珈老師的胃都不好是事實喔!

 

如果當天的課是早跟晚,空堂時間你有地方可以去嗎?

 

記住!唯有回家才是真正的休息,在咖啡店坐著那都不是真正的放鬆喔

 

唯有後面沒課了,你才會真正卸下教學的模式,

 

即使短暫休息甚至在空教室午睡,只要後面還有課,你還是無法完全放鬆的!

 

這點只有其他老師懂,只有關心愛你的人懂,只有工作上性質相似的人懂,

 

其他人不會懂唷,很真實要記得!

 

提醒大家,不錯過老師的文章,記得訂閱唷

 

歡迎加入粉絲頁,記得按讚並在追蹤中」設定「搶先看」唷!

 

#點此加入Joanna老師粉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師資班 瑜伽 RYT200
    全站熱搜

    joann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