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915.JPG
在月子中心時,護理師就會在換尿布時幫寶寶做臍帶護理。

也剛好巴巴里獅臍帶比較晚掉(26D才掉臍)加上有臍瘜肉,我們回家後除了回診燒灼也一直持續做臍帶護理到他7週,因此養成換尿布時就一併幫寶寶做基本護理。

(臍帶掉囉!)

IMG_0983.JPG

 

我喜歡把小東西集中整齊放好,就不怕需要時手忙腳亂或遺漏東西囉

護理小工具有:滅菌棉支、滅菌紗布、75%酒精、指甲剪、腋溫計、熊熊耳朵鼻子清潔棒、慕之恬廊唇頰膏

IMG_2913.JPG

(每次換尿布時都可以順便清潔護理喔)

IMG_2921.JPG

✔️臍帶護理:滅菌棉支+75%酒精(消毒)+95%酒精(乾燥)
95酒精比較大罐我們另外放沒有分裝

✔️口腔護理:滅菌紗布沾開水清潔上下顎、牙床、舌苔

✔️鼻子、耳朵清潔:滅菌棉支、熊熊耳朵鼻子清潔棒、吸鼻器
➡️鼻子、耳朵本來是洗澡後清潔,但是通常換尿布時如果我有看到鼻屎就會先清,不會等到晚上洗完澡
➡️鼻子清潔寶寶都不會太高興,熊熊耳朵鼻子清潔棒主要清靠近鼻孔的,可清洗重複使用,裡面一點的要用滅菌棉支,鼻水的話要用吸鼻器
➡️耳朵清潔倒是可以等洗澡後,也可以檢查有沒有水沒擦乾

✔️剪指甲:我通常是每週三找一個換完尿布沒有馬上要餵奶的時候幫寶貝剪指甲。雖然月中教熟睡剪,但我都是清醒剪,可能我的寶貝也蠻乖的,都很成功喔❤️

✔️量體溫:如果有覺得體溫升高或是寶貝異常哭鬧時,可以一併量體溫。
➡️滿兩個月打疫苗時,有1/10機率會發燒,那幾天我們就每天早晚都量體溫觀察

✔️唇頰護理:滅菌紗布+唇頰膏
➡️兩個多月開始寶寶流口水、吃手手頻率大為增加,開始有口水疹,可以先用滅菌紗布沾溫開水清潔,再塗慕之恬廊的唇頰膏

✔️眼睛護理:滅菌紗布、滅菌棉支
➡️寶貝哭哭的眼淚,如果沒有馬上用紗布巾擦拭,眼角也會有眼屎。我也是用滅菌紗布沾溫開水先清潔,再用滅菌棉支輕輕掃睫毛或眼頭眼尾

另外分享兩個新生兒常見的症狀:
✅脂漏性皮膚炎:用滅菌紗布清潔,如果有黃黃的垢就用嬰兒油塗開

✅鼻淚管阻塞:需看診,看完後有眼藥水,分泌物多時點,平時不用。點眼藥水為了避免多餘的不小心跑到耳朵裡,記得要墊好衛生紙在眼角跟耳朵中間。平時多按摩眼頭鼻樑的地方也有幫助喔

(洗澡前後也要記得護理喔)

IMG_1613.jpg

IMG_1617.jpg

 

arrow
arrow

    joann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