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E2807.JPG

目前全母奶三個月仍然持續進行中,如果有打算餵母奶但是有計畫返回職場或是希望偶而可以託親友照料寶寶自己外出或希望能有自己的短暫時間真的一定要參考看看喔!

 

當我生下寶寶之後,就開始了全親餵的母乳之路

這條路有甘有苦,但只要寶寶健健康康一切都值得的

IMG_E2729.JPG

雖然全親餵但我每天花在擠奶跟清洗消毒烘乾一大堆東西的時間還是很多

除了我寶寶一餐只吃一邊,另一邊要看狀況擠出來,再來就是我堅持每天一餐讓老公瓶餵母奶

 

全親餵最容易面臨到幾個問題:

寶寶每天24小時不能分開

寶寶不用甚至不會用奶瓶喝奶

寶寶不願意喝冷藏或冷凍母奶

寶寶不吃奶嘴只要媽媽安撫

 

以上的主詞都是寶寶,但是大家更容易忽略的最大的問題就是:

媽媽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

媽媽無法把寶寶託給別人甚至老公

 

雖然媽媽很偉大但是媽媽這樣真的會累倒!

 

還好我在月子中心的時候,護理師都很專業親切,除了例行性照顧媽媽寶寶之外,從我去的第一天開始,有幾個護理師就開始問有計畫返回職場嗎?有人可以幫忙帶嗎?還是打算全部自己帶?並且跟我分析全親餵和返回職場以及託親友照顧的經驗談。

 

 

雖然別人的經驗是別人的,但是一定要相信:

小寶寶是可以訓練的,越早訓練越早適應!

只要夫妻都抱持這樣的信念,一起攜手合作就能越早建立和寶寶的默契

 

在月子中心的時候,我都是全親餵,半夜由嬰兒室瓶餵母奶

不過半夜我還是需要訂鬧鐘起來擠奶

也就是,寶寶在月子中心的時候每天通常有兩餐是嬰兒室瓶餵母奶,他是可以接受奶瓶的

(寶寶那時4小時吃一次)

 

而我跟老公也有學瓶餵,碰到假日的時候,我們也會白天挑一餐試試看自己瓶餵練習,並建立和寶寶的默契(讓寶寶習慣爸爸瓶餵)

IMG_0536.JPG

回到家就複製這個模式!爸爸洗完澡之後爸爸瓶餵!

(除非老公加班太晚錯過寶寶的吃飯時間,或老公真的太累時間太晚我就直接親餵了!一天沒有瓶餵沒關係)

 

這邊要提醒一下,無論瓶餵親餵母奶,時間到就要排乳避免塞奶喔

所以如果當餐是用瓶餵的,媽媽還是要把母奶擠出來

很容易放棄就是這時候了!因為明明可以把寶寶抓過來吸奶,卻反而要先溫奶、用奶瓶餵、再把母奶擠出來、洗一大堆東西還要消毒烘乾,很多媽媽就會覺得算了還是親餵快。

但是就是這一念之間取決於以後是否有自己的時間喔(啾咪)

IMG_2676.JPG

我的折衷方法就是,反正我在就是親餵,老公就只餵睡前那餐

不過因為我的寶寶到現在親餵都還是習慣一餐只吃一邊,另一邊我就會看狀況,可以撐到下一餐就撐,很漲沒辦法撐就要擠出來,所以母奶剩很多

IMG_2612.JPG

老公瓶餵的時候都是用我冷藏的母奶去溫奶

為了避免寶寶不喝冷凍母奶

我們在寶寶滿月沒多久就會穿插冷凍母奶給他

看他也沒有不悅,所以越早訓練越早適應喔

 

也就是說,我從月子中心回家之後,只要想外出都可以託給老公

只要老公願意幫忙、寶寶願意接受,真的就是看媽媽自己放不放得下而已

(通常一開始真的放不下心,但老公也很鼓勵我想外出放風沒關係)

IMG_2358.JPG

我產後兩個月平日有恢復教一堂課,就請我媽或我公公來幫忙看一下寶寶,我也可以去教課

 

如果回婆家,我跟老公還可以去IKEA買個寶寶的櫃子出門散步買麵包想做什麼都蠻自由的

 

不用擔心瓶餵會影響母奶量,時間到擠就對了(只要不嫌麻煩)

 

至於奶嘴或安撫玩具呢?

也是一樣的道理。

 

當初月子中心護理師也是會先詢問我,使否願意給寶寶嘗試安撫奶嘴?

以後都打算自己帶嗎?有沒有意願要返回職場或請親友幫忙照顧寶寶?

 

全親餵的寶寶通常不喜歡奶嘴,我們是到月子中心第三週才給寶寶練習

什麼情況都碰過:不要吃大哭、故意吐出來、愛吃不吃掉了又不高興、掉了沒有幫他撿就大哭

 

這時候又來了,很多媽媽就會覺得抱起來比較快媽媽給乳房安撫比較快

何必當個撿奶嘴的撿個幾十次!(我沒誇大喔!寶寶真的會故意到幾十次喔)

我也承認我常常受不了到最後就是抱起來()

 

不過我老公倒是很有方法,一方面可能也是因為他也無法乳房安撫吧()

如果不想抱就是好好教他吃嘴嘴

老公會很有耐心的引導他吃現在市面上也有玩偶可以壓住奶嘴使奶嘴不容易掉

我們買龍蝦的很可愛

IMG_1458.jpg

奶嘴安撫學會了之後在車上或外出吃飯都很方便

在車上寶寶在汽座裡面,行進中通常不太會哭鬧,但如果暫停沒有開或是他提早餓了開始哭鬧,總不能把他抱起來吧?他願意吃奶嘴就很有效

(當然前提是我們現在車程都在30分鐘內,很快會到目的地,不會放著讓嬰兒飢餓)

 

外出吃飯需要的話,我們也都是先用奶嘴安撫,所以我們夫妻倆可以同時吃飯唷(有沒有感人!)

我也試過自己帶寶寶出去跟朋友吃飯,我也是全程吃完喔,吃飽了才去餵奶^^

 

前提是剛好吃飯時間錯開了才能這麼幸運

最近回婆家寶寶都提早餓,我只好中途離席去餵奶(親餵)

或是有帶庫存奶的話,我公公都會幫忙瓶餵喔

 

無論如何,媽媽的堅強偉大眾所皆知,但只要能多一雙手幫忙,就可以讓媽媽短暫休息或擁有自己的時間。我相信身邊的親友們都很願意協助媽媽,那就是要看寶寶願不願意接受不是媽媽來餵或安撫他們,而我相信這是可以提早準備的喔!

IMG_2771.JPG

arrow
arrow

    joann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