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09.JPG

接近預產期準備待產,就差不多要開始準備待產包囉

我會建議醫院待產包跟月子中心的行李一起收

由於36~42週是隨時有可能生產的,所以最好是在35週以前就把東西都準備好,在家有空就整理起來,把行李箱隨時放門口以備不時之需。

 

月子中心的需要物品每間可能不一樣,準備項目表通常會跟訂金合約書放在一起,也可以打電話去月子中心詢問確認喔!

 

在禾馨生產的話,是有提供待產包的唷

35週產前衛教時,就會提供住院文件跟手冊,裡面有詳細的說明跟注意事項

住院的文件也都建議先在家填好,在辦理入院時會節省很多時間

70936803_10162446861670158_2910634688651460608_n.jpg

 

以下是待產包準備項目:

證件、文件類:

媽媽手冊、健保卡、夫妻雙方身分證(前胎具有適應症需剖腹者,需攜帶前胎手術原因診斷書)

如果在禾馨生產的話,記得產前衛教給的那一袋文件都要帶上,裡面所有住院文件跟同意書記得都先填好簽好喔

有打算儲存臍帶血的爸媽,也要記得帶臍帶血收集盒

 

隨身需要物品類:

錢包、手機、充電器

(不建議戴手錶,我當時還帶錶的充電器。結果寶寶一出生要抱寶寶就再也沒戴手錶啦)

首飾類最好都收在家唷!我生產時只有戴婚戒(我懷孕時也每天都有戴婚戒),但剖腹手術時,護理師說婚戒也要取下來!

當時很緊急老公去簽名不在身邊,護理師有幫我收在夾鏈袋裡拿給我老公。

(我原先是準備要自然產,但後來緊急改剖腹,所以老公才需要去簽新的同意書,不然自然產的文件我們是早早就簽好了喔。可以參考這篇:民權禾馨生產心得 )

 

生產及產後需要的物品:

以下是在禾馨生產病房內有提供的項目:(非在禾馨生產就自行斟酌準備即可囉)

浴室內有大小毛巾、踩腳踏墊、免治馬桶(主要是沖洗用,沖洗瓶也可以)、捲筒衛生紙、盥洗用具(含一套Aveda的洗髮沐浴肥皂組、兩套牙刷牙膏組、漱口杯)、抽取衛生紙一包、拖鞋兩雙、產墊

IMG_1454.JPG

同時病房內還有電視、平板(所有生產花費項目、推薦生產音樂、衛教資訊都在裡面喔!待產時可以看看或聽聽衛教資訊)、嬰兒母親雜誌、媽媽寶寶雜誌、醫師暢銷書等等,待產及產後都可以隨意翻閱。

 

以下是在禾馨生產待產禮袋有提供的項目:(非在禾馨生產就自行斟酌準備即可囉)

貝親新生兒母乳100ml 儲乳瓶、貝親新生兒奶嘴、貝親溢乳墊一包36片、貝親清潔棉40片、貝親濕紙巾一包80抽、貝親產褥墊20片、護理墊5片、產檢褲一件、沖洗器

(因為一進病房我就幾乎沒有用手機了,老公也忙著聯絡事情,護理師也進進出出確認許多項目,所以拍得真的是很簡陋,不過文字很清楚唷!請見諒)

(剛生完護理師會要來濕紙巾儲乳瓶,都是拿待產禮袋內的交給護理師就可以了喔)

IMG_0057.JPG

IMG_0058.JPG

 

大型產褥墊、透氣產墊禾馨都有備了,這邊會建議另外準備

褲型衛生棉、40公分衛生棉數包、日用衛生棉數包、免洗褲數包、束腹帶

 

在禾馨開刀完醫生就會直接替產婦換上產檢褲,上面再墊產墊(類似巨型衛生棉的概念),之後再綁上束腹帶。

由於產檢褲只有一件,術後又很容易盜汗,如果需要替換可以改穿褲型衛生棉或免洗褲。

我會買褲型衛生棉是本來準備自然產怕惡露多,但其實剖腹產應該是用不到的,到月子中心後惡露就會更少,我就直接改穿免洗褲了。

 

剖腹產因惡露比較少,大概只有在醫院那幾天會用到40公分的衛生棉,到月子中心以後用23公分日用型的就可以了,可以準備34包月子中心用。自然產惡露會比較多,40公分衛生棉可以多備一兩包到月子中心。

 

褲型衛生棉推薦蕾妮雅的,日本製一包五片單片包裝,如果沒有用到或用不完之後留著用或給朋友都方便。

IMG_2410.JPG

束腹帶推薦媽媽餵的,透氣不容易過敏。

(照片取材自媽媽餵官網)

束腹帶.jpg

 

沖洗瓶、坐浴盆、大風草

沖洗瓶禾馨待產包裡有附

我只有第一天晚上住院時,因為身上有導尿管,護理師有用來幫我沖洗

第二天自己解尿之後我都是直接用免治馬桶沖洗

在醫院如果比較在意是可以去裝溫開水沖洗,但因為手冊上說免治馬桶沖洗也可,我就沒另外裝;而我的月子中心全館都是鍋爐水,我就更安心用免治馬桶沖洗了!所以沖洗瓶就只用那一次而已。

 

自然產的坐浴盆禾馨有賣$350,還好我沒有先買,我是跟老公說有確定自然產再買就好。

(照片取材自網路)

坐浴盆.jpg

大風草我的月子中心每天都有提供,但是要自備泡盆。

因為後來是剖腹產,我就沒有特別準備泡盆也沒有用大風草囉

 

 

溢乳墊、清潔棉、儲乳瓶、安撫奶嘴、擠奶器

以上禾馨全部都有,前四項在贈送的待產包裡

 

溢乳墊通常到月子中心第二週才會真的因「溢乳」需要頻繁更換

在醫院時都是初乳很少有溢奶的情況,反而是漲奶!

漲奶真的是痛到想哭!胸部又漲又熱,手擠奶痛到不行!

因此護理師有教用溢乳墊來做冷敷墊,將溢乳墊打開裝冰水,讓溢乳墊吸滿冰水後放入冰箱就成為冷敷墊囉!

 

清潔棉用禾馨送的那一盒就很夠了,我也有準備之前參加媽媽教室送的一些清潔棉大概10幾包帶去,所以整盒清潔棉我原封不動的帶到月子中心再帶回家。護理師說只要有擦澡或淋浴,其實不需要特別一直清潔乳頭喔!

 

儲乳瓶禾馨有送一組,自己可以多備12+母乳儲存袋到月子中心

因為初乳很珍貴,非親餵時間如果漲奶都是擠出來放在儲乳瓶裡留給寶寶

一開始因為量少也會用針筒收集初乳喔!

 

如果儲乳瓶不夠或是需要針筒隨時跟禾馨嬰兒室拿即可

到月子中心也會給貼上房號的儲乳瓶,不夠都可以再跟嬰兒室說

如果是自己的儲乳瓶都要記得跟禾馨或月子中心嬰兒室說,請她們貼上房號姓名喔

 

安撫奶嘴只要護理師沒有要,基本上就是沒有用到,我是到月子中心第三週護理師才有跟我要。除了備用安撫之外,護理師說親餵為主的寶寶幾乎不太會吸也不愛奶嘴,如果之後有要請家人幫忙或是返回職場,盡早讓寶寶接觸適應也會比較好。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聽說新生兒都愛香草奶嘴,所以即使禾馨有送新生兒奶嘴,我還是準備香草奶嘴讓寶寶練習。月子中心的嬰兒室寶寶們也清一色都是用香草呢!

IMG_0875.JPG

擠奶器

因為初乳量少,一開始都是用手擠乳,在不確定奶量多寡的情況下,其實不用特別在產前先準備擠奶器。

我去參加媽媽教室有抽中小花真空集乳器,就放在待產包裡帶著備用。

 

當天生完沒多久,護理師就帶寶寶來親餵,也有教手擠乳的方式。

小花大概產後第三天就會用到了,不論是小花、手動或電動的擠奶器都可以跟禾馨嬰兒室借喔,如果是自己帶去的器材嬰兒室也會貼上名字並且在使用後幫忙消毒烘乾。

 

月子中心就每家狀況不同,我的月子中心沒有外借小花,有擠奶器可以借用但需要自備耗材。

我一到月子中心就想借用看看,但因為奶量比較多,護理師是建議可以直接買電動擠奶器,不然如果先買了耗材(月子中心的牌子),結果又買了另外一牌的擠奶器,那之前買的耗材就會浪費了。(每個擠奶器的耗材不同)

 

在禾馨第四天我有借手動擠奶器,到月子中心第三天(產後第七天)買的電動擠奶器就到了,兩個我會比較推薦買電動的喔。

需要注意的是,漲奶很不舒服的時候,最好的方式是親餵,再來是手擠乳,等到都暢通了之後,再用手動或電動擠奶器擠乳

(儲乳瓶、小花集乳器、雙邊電動擠奶器)

IMG_0348.JPG

到月子中心後,護理師就跟我說我存在嬰兒室的母乳量很夠,加上白天又親餵,建議我把母乳冷凍起來,跟我要母乳冷凍袋

 

所有的儲乳瓶、小花集乳器、電動、手動擠奶器,禾馨的嬰兒室都會幫忙消毒烘乾,自己帶的嬰兒室都會貼上名字喔!

 

總結生產及產後用品,除了禾馨待產包有提供的之外,建議另外準備:

褲型衛生棉(自然產)、40公分衛生棉數包、日用衛生棉數包、免洗褲數包、束腹帶、坐浴盆(自然產)、母乳儲存袋

 

嬰兒用品類

尿布、屁屁膏、乳液、配方奶

 

尿布禾馨跟月子中心都有供應唷

屁屁膏跟乳液,月子中心有建議準備,醫院太忙通常不會幫寶寶們用

月子中心護理師每次換尿布、洗屁屁,都會幫寶寶塗屁屁膏保護隔離

如果在房間我自己換尿布,洗完屁屁後我就會幫寶寶擦肚子跟腿腿的乳液

(屁屁膏推薦A+D original   紅色是預防,藍色是舒緩)

IMG_2500.JPG

配方奶

現在都是鼓勵母乳哺育,不過如果真的需要的話,禾馨有提供配方奶。

出院的時候也會送全新的配方奶讓產婦帶到月子中心或回家備用,可以選啟賦或亞培。

而在月子中心如果要餵配方奶就要自己準備喔。

 

 

換洗衣物類:

寶寶外出服

在禾馨出院時,會有全套的外出服、帽子、手套、包被,當然要自己準備出院服應該也可以。

IMG_0253.JPG

 

IMG_0233.JPG

 

不過要離開月子中心的外出服就要準備囉,建議要離開前幾天再看寶寶多大請老公從家裡帶來,或是趁要回家前有嬰兒室可以顧寶寶跟老公外出放風採買也行。

ACPZ2500.JPEG

哺乳內衣

入院前身上穿了一件,另外帶了兩件月子內衣

我會推薦月子專用的哺乳內衣唷!就是沒什麼支撐性的那種月子內衣

跟孕期穿的哺乳內衣還是有所不同唷

因為漲奶真的很不舒服,月子內衣直接撥開就能哺乳,孕期穿的開扣型的哺乳內衣我到產後是都完全還沒開始穿

我比較喜歡Combi的月子內衣,材質很薄很透氣舒服,下胸圍有排釦可以調整

拿掉襯墊改用溢乳墊,隨時撥開就能哺乳

(照片取材自combi官網)

getImage.jpg

102946.jpg

 

哺乳衣

禾馨有提供哺乳衣喔,有需要替換也可以隨時跟醫護站說。

我的月子中心也有提供哺乳衣,也是需要替換隨時跟客服說就可以,但我還是帶了一套在身上備用,結果後來沒有用到。

畢竟月子中心的哺乳衣有需要就跟客服說,換下來也會幫忙清洗,送來的都是乾淨的,就沒有特別穿自己的了。

倒是如果有要先準備哺乳衣的話,側開口可以特別留意一下:

禾馨的哺乳衣是baby city的,側開口很大,側掀即可哺乳

IMG_1574.JPG

月子中心的側開太小,我都要從中間整個解開扣子才行

IMG_0530.JPG

我另外買的在家穿的哺乳內衣,也是屬於側開口夠大,方便哺乳的

IMG_1226.JPG

IMG_1550.JPG

媽媽外出服

我是入院跟出院穿同一套,就沒有另外帶

但是我有準備一套先放在房間梳妝台上

到月子中心時,遙控老公回家拿,這樣術後一週回診時就有新的外出服可以穿。

其實也不一定要換,主要我生產時是秋天,氣候變化大,而且在月子中心住滿一個月回家時,也有可能天氣又變了,這些因素最好都需要考量好,需要幾套就先備好讓老公回家拿。

 

環保餐具類:

我們帶了兩雙筷子兩個湯匙,還有一個很重要!矽膠吸管!

如果是訂禾馨的住院餐,隨餐都有附環保餐具,用完也不用洗直接放回加熱室就好

而矽膠吸管真的很方便,如果是不銹鋼的不能彎折,一定要坐起來才能喝。

(雖然有電動床,但是剖腹產後坐起來還是比較不舒服喔)

在產後躺臥時、或正在哺乳想請老公幫忙拿水,矽膠吸管都非常便利!

我到月子中心也都是用這個喝東西唷^^

IMG_0084.JPG
 

以上就是我的待產包內容,由於禾馨生產比較特別,有許多東西是住院時有提供的不用另外準備,如果有要在禾馨生產的媽媽們可以參考一下唷^^

 

 

arrow
arrow

    joann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