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師資班兩篇之後

關於瑜伽師資班 

瑜伽師資班之後 

想把自己這幾年教學的一些小叮嚀也記錄下來分享

 

記得自己從素人開始教學時非常緊張,我都會手寫下來需要注意什麼,越寫越多,突然有一天,就不需要這些提醒了,全部都內化成教學的一部分了,一切變得如此自然從容,因此我想分享出來

 

開始正式教學的第一堂課、或是幫忙到新的地點代課、或是在新的地點教學

簡單說,如果這是你第一次走進這間教室,有幾件事情很重要喔

 

交通時間掌握

如果是新地點我都會用google map計算一下預估的交通時間

假設是固定下來的課程需要長期前往,時間允許的話我會先去一趟

因為我是坐公車捷運,有時同個地點附近有好幾個公車站,可以了解一下哪邊車子比較多、班次比較頻繁。碰到週末假日,車子會比較難等、尖峰時間交通壅塞這些狀況都要考慮,預留從容的時間不要太趕。

 

在附近走一走也可以逛逛有什麼可以吃的,這樣上課前後如果需要吃飯也有個底

 

通常會館會要求老師必須提早到,所以交通時間不要算太緊,以免把自己弄得很緊張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老師習慣將瑜伽服整套穿著一整天到處走,在趕時間的時候,就不用多花費功夫換衣服了

 

我過去有幾個經驗,可以分享一下

剛開始教學時因為不好意思請假,被要求代課又不好意思婉拒,加上私事的時候就很崩潰了

 

以前會臨時幫忙代課熱瑜伽,在沒有時間沖澡換衣服的狀況下,全身濕濕的又要趕去好遠的地方上自己的正課。全身濕濕的吹到風、冷氣很容易著涼,趕來趕去的也根本沒時間吃飯,所以有一年我很常腸胃感冒。

 

或是明明時間很緊,但不好意思請假,又必須要去吃喜酒、跟家人吃飯、或是處理什麼重要的事情,我就穿著一身運動服再套一件洋裝,趕完上課再趕去處理,又要再趕去上課,弄得自己在大台北跑來跑去的,非常疲憊。

 

很奇妙的是,教課時自然有上課的最佳狀態,不管剛剛多麼匆忙狼狽,開始教課就是另一個模式啟動,很多老師都有這樣的經驗。

 

但是這畢竟還是把自己最深的疲憊壓在身體裡,將好的能量分享出去給學生,所以課程數量還是要控制一下,不要一天排太滿太緊或是太疲憊奔波囉!

 

 

硬體設備檢測

不熟悉的環境要提早到,為什麼呢?

到教室後,大概知道櫃檯、洗手間、飲水、休息區域的位置

如果同學有需要可以幫忙引導

 

進到教室確認電燈開關、空調開關,測試音樂、麥克風,有沒有窗簾、窗戶

 

視課程需要,電燈跟空調我會整堂課隨時調整

大量流汗的課,如果有窗戶,在中間最主題動作時我會打開

 

大休息或陰瑜伽的時候,電燈要弱或全關,空調送風或開窗,窗簾關上等等,都可以視課程需要、季節、白天晚上隨時做調整

 

接著觀察墊子的方向、間隔

確認等一下的動作是否需要轉向的,老師如果留在中間或自己的墊子上同學一轉向就看不到了,要事先安排示範或是跟著移動

 

墊子間隔是否夠雙手或雙腳打開的空間,必要時要修正動作或調整間距、以及提醒同學前後錯開。

靠近牆壁、窗戶的同學,手腳延伸的距離夠不夠?是否需要請他們事先調整都要考慮。

 

輔具

等一下的動作有什麼是需要事先拿好輔具的?

有沒有數量有限要先算好人數才夠的輔具?

如教室不夠是否有預備品可以請櫃檯同仁幫忙準備的?

包含毛巾也算輔具,使否需要提醒會館同學準備毛巾帶進來?

 

如果有輔具或沒有輔具、或有限的輔具,在今天的動作上怎麼最有效的使用?

因為不知道等一下會進來什麼樣的同學,各種狀況跟應對方式都要先想好

 

膝蓋、手腕痛的同學,在今天的特定動作中,怎麼樣最快可以使用輔具改善,不然如果逐個去提醒,對其他停留在動作中的同學來說有時會停太久唷

 

上課時

詢問第一次上課、提醒等一下有什麼主題動作,身體有哪些狀況的需要特別注意的?動作可以先看示範、再選擇適合自己的來做

 

比如我碰過,剛好準備了幾個髖關節角度比較大的主題動作,但當天有置換髖關節或膝關節的同學來上課,同學都是走進教室前才告知,這時就要馬上想好應對方式,在主題、目的不變下做最快的調整

 

還有一個,幫忙同學的時候,不要大聲嚷嚷他的症狀或疾病,尤其是戴著麥克風的時候,要特別留意

 

準時下課

準時下課跟準時上課一樣重要唷

如果同學有問題最好移動到教室外,因為下堂老師要進來準備了

非不得已要趕課我會提前告知同學,有問題一定要當下反應,因為怕下課後要趕課急著離開沒有時間留下來回答

 

代課、正課的時間

如果是全職瑜伽教學,一週有10多堂課以上很正常

有的課是整點,有805915103011451325 各種時間點的課程,一定要記清楚,尤其是會館,因為清潔同仁打掃時間很有限,弄錯時間上下課是會被處罰的唷

 

鐘點

鐘點是課程的費用,通常是6070分鐘,有的7590分鐘就鐘點*1.251.5

如上所述,鐘點費除了課程外,其實交通往來、前置作業、準備工作等等保守估計應該是超過兩個小時了,所以在接代課時,也要衡量一下喔

 

舉例來說有時趕課老師們會坐計程車,如果鐘點費用有限、交通不方便、時間很趕一定要坐計程車,這樣上課費用能不能夠支付往來的交通費用也要考量一下噢

 

畢竟全職教課,鐘點費就是收入來源,除了生活還要預備繼續進修的學費,如果鐘點費不友善也是不要勉強😌

 

最後是互相尊重

每位老師其實很用心在準備一堂課,不只課堂這6070分鐘,還有許多看不到的準備工作,同學也應該尊重老師的教學唷

arrow
arrow

    joann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