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上課時,都會聽到老師說:感覺你的把專注力放在將呼吸帶到

但是就是有的人會沒有感覺」?

IMG_9305.JPG

原則上,這種感覺是統計值,是老師引導的一種方式

來自多數人練習的經驗老師本身練習的經驗,老師教學的經驗累積等等。

 

但是,不同的身體狀況,每天每個人的確都會有不同的結果

就像同樣星座的人,來自不同的家庭朋友圈工作環境都會產生不同的個性;星座是「瑜珈動作感覺」的大方向,而家庭可能是你身體的狀況,朋友圈可能是最近的生活型態,工作環境可能是本身關節的活動度,個性就是你當下的感受;如果是這樣,「沒有感覺」是否就正常呢?

 

我認為可以先考慮以下的一些狀況:

(這些純屬自己練習與教學經驗分享,沒有挑戰的意味,參考看看囉)

 

第一個是你可能做錯了?!

比如我們正在做雙腿鴿式,但你做成牛面式或是散盤了,那當然是不會有雙腿鴿式的感受呀!

這個常上我的課程的同學應該就知道,每次我引導的時候都會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的說三遍以上!!!

這方面我真的很龜毛很囉唆我知道,但是根基不對的話,樓就歪啦!是吧!

 

 

再來一個是你非常健康喔!

太棒了!恭喜!

你的肌肉非常有彈性既有力量也有柔軟度筋膜也非常健康有彈性關節的活動度高肌肉沒有過勞或疲憊血液循懷佳、呼吸狀況優良

您何不享受這樣的過程?好好停留在當下呢!

 

 

第三,也許你沒有你想的那麼專注

當你的心思飄走的時候,意識就散了,很多時候動作也就終止了

雖然停在一個表面上看起來很像的動作上,但是其實只是攤或僵在那裡

該用力的地方沒用力,該放鬆的地方沒放鬆

比如坐姿前彎,手繃得很緊去抓到腳,其實肩膀都在用力

反而該出力的大腿前側都不工作

 

第四,可能神經系統不夠敏銳

瑜伽是協調性的與神經系統的對話

當接收訊息後,大腦神經系統肌肉系統沒辦法整合,也可能沒有感覺

我怕這樣大家很難理解,於是問了信宏老師,他說得很好懂,我節錄如下:

有時候練習強度對這個人來說不高,而這個人覺察能力又受限時,就會沒感覺。就跟有些人得加很多辣椒才覺得辣一樣!

老師主要是針對重口味的,那針對很初學的同學一樣有這種情況

 

簡單來說,你在上瑜伽課以前,你很少很少在一個小時中意識到自己身體的很多部位,

但是在一堂瑜伽課中,會不斷聽到:

大腳趾、第二根腳趾頭、膝蓋、腳踝、大腿前後左右側、骨盆、臀、腰、胸、頸、眼球、眉心、鼻尖、肩、手肘、大小手臂、手腕、虎口、掌心等等等等

同時還有方向性:

、左、右、畫圓、繞圈、往內轉、往外轉、往外打開、往內收、看前、看斜前、看斜上等等等等

其實真的很忙,所以剛開始練習的同學都很可愛,你請他動右腳他會動到左腳

請他將雙腳踩開,他會將膝蓋向外打開之類的,其實就是多上課,找到協調性,與神經系統建立一下關係就可以了

 

 

最後,誤以為有感覺就是痛,不痛就是沒感覺

這個請問為什麼那麼想痛呢?

瑜伽經上對瑜伽體式的說明:「體位法是舒適穩定的姿勢」。

那麼,讓我們好好好舒適穩定的停留好嗎?

IMG_931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瑜伽 yoga
    全站熱搜

    joann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